学院官方微信微博

微博

微信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内蒙古建职院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0-09-04   点击数: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方案


内建院发〔2020〕34号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引导文明消费,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深入推进我校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本部门、本单位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要 从“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高度,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和粮食安全意识,增强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政治觉悟。要充分认识自身对单位、家庭、社会的重要示范作用,注重言传身教,争做厉行节约的引领者、实践者,教育引导提醒督促师生和家人爱惜粮食、勤俭节约,将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传承下去,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我校蔚然成风。

二、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制止餐饮浪费的节约意识

1.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后勤管理处、各二级院部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和宣传阵地,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活动,积极引导拒绝浪费、理性点餐的氛围。

2.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后勤管理处要在校园及食堂内悬挂各类节约标语、条幅,在食堂显著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提示牌,让师生员工在校园的每个角落举手投足之间都能感知到制止餐桌浪费对社会的重大意义。

三、创新管理与服务方式,着力减少餐饮浪费

1.后勤管理处餐饮服务中心在践行“光盘行动”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推进食堂精细化管理,从采购食材的质量着手,减少损耗和不必要的浪费。

2.加强从业人员的餐饮服务技能,推陈出新,创新风味菜品,提升菜品质量,改善菜肴品质,满足学生口味,以口味吸引学生提升“光盘率”。

3.改进服务方式,推行“小份菜、半份菜”制度,明示饭菜的价格及重量,按量推出多种套餐,丰富学生就餐多样化选择,减少浪费。

4.教职工餐厅建立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安排专人负责巡视检查就餐情况,对有浪费行为的教职工进行监督。

5.充分发挥伙委会职能,定期召开会议,广泛听取学生对食堂饭菜质量、价格等方面的需求,及时准确向食堂反映存在的问题,经常收集信息,建立食堂与学生的沟通桥梁,保证膳食品种丰富,菜品种类搭配合理;设立学生节俭行为督查小组,对学生餐饮浪费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学生浪费行为及时提醒,倡导学生“文明用餐、节俭用餐”等行为;加强对伙食管理的监管力度,促进提高饮食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饮食环境。

四、党建引领,崇尚节约,反对浪费

1.各部门、各单位以党建为引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舌尖上的浪费”主题活动,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倡议合理点餐用餐。

2.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要开展“节约粮食、文明餐桌、从我做起”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节俭、理 性、科学、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用餐时要适量点餐、适量用食,自觉抵制铺张浪费行为。

3.组织学生参与到餐厅厨余垃圾收集处做一次收餐员,让学生了解目前就餐浪费情况,从内心深处有所触动,主动加入“拒绝餐饮浪费”中,对食堂和就餐人员进行监督,真正做到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4.加强对学生就餐的监管力度,对在食堂就餐的学生,就餐时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用餐量,打饭要适量,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对用餐浪费及不文明的用餐行为,一经发现将予以通报批评,并扣除相应的个人规划测评分值。三次以上按照《学生管理手册》给予相应处分。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将此项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日程,将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反对餐饮浪费工作,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我校形成浓厚的氛围,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南侧  邮编:010070

邮箱:imtcc@im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