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方微信微博

微博

微信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明星校友马爱峰:"土豆掌门人"的扶贫秘籍
发布时间:2020-07-14   点击数:

从包头市区向正北行53公里,就进入阴山北麓的固阳县。这里气候干燥寒冷,一年里无霜期不到100天。这里曾经有多个贫困村,村里没有什么资源,也没有什么产业,农民依靠传统种植马铃薯勉强维生,也不知道怎么才能脱贫致富。

为了摘掉贫困这顶帽子,凭借固阳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马爱峰带着他的内蒙古田丰农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田丰农牧”)通过马铃薯种植和深加工的企业模式,走出了一条企业带动、产业扶贫的道路。

6DECF

马爱峰是固阳本地人,农民出身,考学进城,组建公司,下海经商……被称为“土豆掌门人”的马爱峰似乎从未停下过“折腾”的脚步。

“以前每次回乡探亲,故乡贫困的画面都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出门是泥巴路,到处猪粪臭;乡亲们的房屋,大多低矮破烂;土炕上铺着烂席子,椅子坐上去满是灰尘……”面对家乡的困境,马爱峰苦苦思索,想要为家乡做些什么。

2010年春天,在固阳县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的政策感召下,马爱峰决定回乡投资种土豆。带着对家乡的无限深情,抱着“小土豆、大产业”的坚定信念,他创立了内蒙古金薯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田丰农牧有限责任公司。

大手笔的投资落在一个还未脱贫的小县城,一开始,马爱峰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极力反对。“实际上我是想搞马铃薯深加工,进而带动乡亲们致富,也算我对家乡尽了一份力。农民种地收入低,主要是因为深加工这一块跟不上,利润流失了。如果我们有马铃薯的深加工生产线,把马铃薯转化成淀粉,就按每斤4毛钱的利润,一吨挣800元,如果一年能加工3万吨,这个数字就很可观了。”对于回乡投资,马爱峰有自己的打算。“农民增收需要企业来带动,这个‘龙头’我来当。”

固阳县地处高纬度区,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空气清新无污染,极为适宜马铃薯的种植生长。利用固阳县的天然优势,马爱峰和田丰农牧探索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助力扶贫特色路径。

自从2010年田丰农牧落户固阳,产业扶贫就给当地的贫困人口带来了莫大的惊喜。靠土地流转挣租金,入园区打工挣薪金。这让固阳县农民在内蒙古田丰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的带领下摆脱了“靠天吃饭”的日子。“我们流转了大量农民的土地,这样农民就有了收益;在这个基础上,园区优先招聘贫困户来打工就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地打工,多挣一份工资,这是两种收益;我们给农民低价提供优良的种子,之后保护价收购,这样农民又有了一个可靠的收入来源;企业跟政府合作的一些资产收益性项目,每年会有固定的回报率,政府再把这笔钱分配给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这也是对贫困户一个很大的支持。”谈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马爱峰如数家珍。“目前,我们还在发展农产品电商。去年年底,电商在我们园区的单日流量已经达到一万件,有了这个平台,农民、农户也可以把他们的产品通过园区发到全国各地。这又是增收的一条新路子。”

4B6A0

如今,以马铃薯为主线,“土豆掌门人”马爱峰带领田丰农牧开发了一个全产业链,深加工的产品达到七十多种。田丰农牧也从自治区农牧产业的重点龙头企业,荣升成为国家级的重点企业。建成的综合性产业园区,也涵盖了马铃薯仓储物流交易、马铃薯新品品种开发,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马铃薯主粮化产品研发、本地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其他农产品的加工孵化等多个板块。

把小小的马铃薯做成大产业后,通过各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田丰农牧直接或间接带动增收的农户达到1600多户,户均增收4000元。马爱峰告诉记者,“我们把它做成产业链,才能让土豆这个产业的发展越来越稳定,不仅能带动农民放心种土豆,也能在产业链条上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固阳当地的经济发展。”

(来源:学习强国内蒙古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南侧  邮编:010070

邮箱:imtcc@im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