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方微信微博

微博

微信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建院艺林 >> 正文
王利俊散文:女人如诗书
发布时间:2020-03-08   点击数:

 

平日里,人们习惯说:“女人如花”。以花喻人,想必是夸其美丽或气质。而“花期”何其短哉,我更愿意把女人比作诗,或比作书。


75BB


漫步大学校园,作为一个久居杏坛者,视野所及,常常会被那些知性丽人所吸引,一举手,一投足,一回眸,她们分明已是一首隽永的诗,或一部精彩的书。

西方著名心理学家荣格有“女性意象”之说。难怪古今中外的众多优秀诗篇,特别是那些感人至深的爱情诗,无不把女性作为抒情主人公。盘点本人的诗歌创作,几度被多位著名诗人首肯、经常为不少诗友激赏的,也是有意无意体现女性意象的作品。


7691

 

“三月的青草地上/有小溪流过的日子/爱情的潮汐/便漫向心的海岸线/......缠缠绵绵的心事/夜夜汹涌如初/随蛙潮起伏/泛滥成苦涩河/封冻在七月的雨季/吟一首情诗在心里/押上火热的韵脚/装满小秘密的少女日记/从此写下——难说再见”。(《难说再见》)

......紫丁香和红草莓/勿忘我和芨芨草/长满我们的青苹果乐园/有醇厚绵长的暗香浮动/在黄昏或者午夜/在踩熟的石板路尽头/如一种好酒的气味弥漫小屋/女友放下手中吉它笑我/说这是诗歌和爱情营造的氛围/此刻,我们因陶醉默然无声/打开一本书或者一册影集/一些诗句丰满地生长......”。(《跃动的翅膀》)


BDAE

 

在常规常态的时光里,我以为“思恋出诗人”。比如对于家人的思念之苦,或曰“离愁”;对于伊人的相恋之痛,或曰“別绪”,都成为催生诗人成长和诗作问世的不竭动力。
还是鲁迅先生说得好:“创作须情感,至少总得发点热。”一首好诗,作者倾注其间的感情一定是饱满的、充沛的、强烈的。相反,如果一个人轻视情、排斥情、回避情,那么其诗歌创作肯定是苍白无力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要知道,情感与意象是诗歌的生命,是语言艺术与情感表达有机融合而营造出的独特氛围,原本就纯真而美妙,再加入女性因素,那又平添多少的温馨与浪漫?由此,也就不难理解我要说的:女人如诗,诗如女人!当代著名哲学家、学者、作家周国平先生,多年前回答中国青年记者采访时,就曾毫不讳言自己“喜欢好书和好女人”。诚哉斯言!本人与周先生感同身受。

在我看来,读一本好书,其实就如与一位自己心意的好女人围桌品茗,轻柔音乐节律中漫聊长叙,温婉而惬意。同样,爱一个好女人,其实也如展读一本自己最得意的好书,章节与画卷渐次打开,爽心悦目,豁然开悟,人生因此丰富多彩。


993B

又一个“三八”节悄然莅临,情不自禁叹曰:女人如诗书。

 

 


版权所有: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南侧  邮编:010070

邮箱:imtcc@im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