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官方微信微博

微博

微信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建院艺林 >> 正文
王利俊散文:手捧战书,我们从五月出发
发布时间:2020-05-08   点击数:

文/王利俊

又是一年五月天。带着劳动的欢欣,满含青春的激情,我们如约走进五月。此时,心中总被一股莫名的情绪所感染,体内总被一种勃发的热能所灼烧,于是便有了关于五月的理解与体悟,有了关于五月的憧憬与希望,有了关于五月的遐思与梦想......

五月永远是好季节。五月,奔涌着多少鲜花与热血、激流与烈焰;五月,回荡着多少青春的传奇、动人的故事。这里,每一个故事都是一册史书,每一位人物都是一尊雕像,每一滴热血都是一座丰碑!

五月,一面劳动的红旗

翻开五月一日这一页,我们分明走进了1886年5月1日的美国芝加哥城,那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的大罢工,20余万觉醒了的工人的流血斗争,终于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这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胜利,这是一切劳动人民的胜利,“五一国际劳动节”因此成为全世界工人阶级斗争的历史纪念,并作为一个国际性节日立即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

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阶级率先走向街头,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合法权益。从此,每逢5月1日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要集会、游行,以示庆祝。

劳动创造世界。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

马克思的名言,一如他的思想,崇高而伟大。可以告慰马克思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我们的决心和信心,同样恒久而执着。踏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时代强音,豪迈地走进五月的神州大地,一任历史的光辉昭示着我们劳动的神圣和创新的魅力。我们在与时俱进的跋涉和开拓中,再一次感悟“劳动创造世界”的自豪与荣光。

五月,一首青春的赞歌

1919年的中国北京,那个五月注定是属于青年人的。我们从中国革命的历史画卷中,看到了唤起民族觉醒的红彤彤的“五四”火炬。那是无数爱国青年吹响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的号角,那是他们用青春与信念、热血与生命编织而成的五月的花海。

那一次青年人的呐喊,定格成那个五月中国最美的生命乐章,并跨越百年时空,一直萦绕在当代中国每一个青年的耳畔,澎湃成最为壮美的时代交响!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从我们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到每一位普通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大家都耳熟能详——

《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是30岁,恩格斯是28岁。列宁最初参加革命活动时只有17岁。牛顿和莱布尼茨发现微积分时分别是22岁和28岁,达尔文开始环球航行时是22岁,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时是26岁。

我国古代贾谊写出“西汉一代最好的政论”时不到30岁,王勃写下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时才20多岁。

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更是青年英雄辈出。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杨靖宇牺牲时是35岁,赵一曼牺牲时是31岁,江姐牺牲时是29岁,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牺牲时是29岁,邱少云牺牲时是26岁,雷锋牺牲时是22岁,黄继光牺牲时是21岁,刘胡兰牺牲时只有15岁。

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90后”青年医护人员彰显青春蓬勃力量,成为抗“疫”一线的突出代表。面对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他(她)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舍生忘死的“逆行者”壮举,再次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

这样的青年英杰数不胜数!这样的青春传奇不胜枚举。我们要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创新创造,积极支持他们在人生中出彩,为青年取得的成就和成绩点赞喝彩,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青春的五月啊,火红的日子。五月的阳光下,我们高唱着 《青春之歌》,共同踏上新长征的奋进旅程,走向充满希望的青春人生!

五月,一部攻坚克难的战书

2009年5月12日,一个全世界都不会忘记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震降临到中国四川。那一刻的汶川啊,多少人在瞬间被埋入了废墟,多少人在瞬间被夺去了生命……

面对空前的灾难,我们的党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勇敢无畏地面对灾难,从容不迫地迎接挑战,让战无不胜的伟大民族精神发扬光大,书写出“大爱无疆” 的人间神话,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华儿女的丰采!

2020,因谐音“爱你爱你”显得格外甜蜜。阳光明媚的春日,希望的种子正在播撒。爱是和平,爱是幸福,人们是为爱而存在,有爱慰藉的人,无惧于任何天灾人祸。看啊,今天美丽似锦的新汶川、新玉树,就是我们爱的完美体现!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站在防控第一线的中国率先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付出了巨大牺牲,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和教育教学秩序加快恢复的情况下,中国毫不懈怠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已经而且正在为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

我们以元首外交统领抗疫外交,以领袖担当推动国际合作,强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强调化危为机、化险为夷,强调“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心无旁骛地守望相助,义无反顾地攻坚克难。这里彰显的,不正是我们中国党和国家及其主要领导人在危机关头的定力、魄力和胆识?!这里展示的,不正是我们中国党和国家及其主要领导人的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和人类情怀?!

五月,一幅美妙绝伦的画卷

2010年5月1日,又一个让全世界永远铭记的日子,中国上海世界博览会如约举行。这是继中国百年奥运梦圆之后,又一次空前的国际演出!

无与伦比的黄浦江畔,唱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City, Better Life)的世界性主题,240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参展力量,高达450亿人民币的资金投入,数以亿计的观展人流,创造出世界博览会史上全新的记录。

中国啊,东方的睡狮已经醒来,复兴的号角再次奏响,无比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继往开来。

2020年5月,注定要因为14亿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举世瞩目。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届时将在北京召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宏伟蓝图,就要在此绘就。

大事不断,好事连连。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为全面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工程全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取得的最新成就,这是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制度优势的最新胜利。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一飞冲天,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著名政治学家、上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以其行走100余个国家、长期在西方生活工作的经历,通过在全球比较中看“中国模式”得出结论:中国不害怕国际竞争,尤其不害怕制度竞争。张教授在其《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中国超越》《文明型国家》《中国人,你要自信》等系列著作和主题演讲中,剖析百国现实,解读中国模式,强音表达中国信心。

有预言家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我对此深信不疑。我想,再过10年、20年,哪怕30年,中国一定会将一幅更加美妙绝伦的画卷,呈现给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进步的人们!我们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早日实现!

走进五月,我们就是劳动的花海,我们用青春拥抱时代!

走进五月,我们就是和平的使者,我们用生命点燃未来!

手捧美丽画卷,我们从五月再次落笔......

手捧铿锵战书,我们从五月再次出发......


版权所有: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南侧  邮编:010070

邮箱:imtcc@imaa.edu.cn